疫情下的会计在线教学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251

疫情下的会计在线教学

——“直播”、“录播”、“线上实训”的有机结合


        (分享教师:李真本学期我教授成本会计课程,该课程具有较强的实操性。实操性强的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具有一定的难度,为做好在线教学,我努力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方法。本门课程的教学我借助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项目化课程的优势,利用清华在线教学平台“录播+腾讯会议直播+QQ群在线讨论”教学模式进行在线教学。


 1 前充分准备,规划在线教学内容

(1)完善各类资源,系统规划课程平台

在清华在线教学平台上,我专设了“课堂实况”这个栏目,完全实现项目化教学;专设“共享课程学习”分项目,存放234个知识点、技能点的教学视频和PPT课件,方便学生查看。

(2)提供电子教材,准备实训电子账表。

积极联系出版社索取了电子教材和电子实训书,并发布在平台和QQ群,供学生使用。将电子版账册、凭证、分配表、汇总表等上传到平台和QQ群文件,方便学生进行实训操作。

(3)发布教学计划,制定平台操作指南。

每周五晚,在QQ群文件和清华在线教学平台同时发布下一周的在线教学计划和平台操作指南。具体包括授课内容、作业、电子教材阅读进度、电子实训操作进度和平台操作指南,让学生提前了解教学计划并做相应准备。


 2 课中严格管理,保障在线教学效果

(1)课程直播

在线教学开课第一次课通过腾讯会议与学生见面,“直播”教学安排、学习要求、考核要求、电子教材查阅方式、电子账簿操作方式和平台操作方法,让学生熟悉在线教学要求和操作。

(2)录播和在线实训操作

利用清华在线教学平台上已经准备好的完全项目化设计的分单元课堂实录和PPT进行“录播”;在QQ群与学生讨论交流问题,指导学生根据电子教材和电子实训书做实务操作;所有的实训操作由教师提供电子账表等实训材料,学生手机和电脑端都可在线操作。


 3 课后作业测试,反馈在线学习成绩

课后布置作业和在线测试,通过作业和在线测试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每周公布作业、测试成绩,在群中通报没交作业、没做测试的学生名单,以此督促学生。对于个别有问题的学生通过QQ或腾讯会议单独指导。


在线教学的几点体会:

1.依据专业、课程特点,科学合理选择在线教学模式非常重要。

2.充分的课前准备、丰富的课程资源才能有效支撑在线教学。

3.良好的师生沟通与在线互动,才能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

4.适量的课后作业与测试,可以提升在线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