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海斯曼人文社科讲堂——“财务会计与会计机器人应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18

4月8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题为“财务会计与会计机器人应用”的海斯曼人文社科讲堂,讲堂由会计学院教师刘凯主讲。

讲座中,介绍了财务机器人实际上只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系列产品的一种。财务机器人就是财务界的人工智能,处理的是流程性的工作,甚至可以概括为系统性的账务处理。现在的财务机器人并不是什么长胳膊长腿的人形机器人,但它还是由一些具体的部分组成的,主要包括1.光学字符识别系统,我们称之为财务机器人的眼睛;2.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我们称之为财务机器人的双手;3.电子财务记账系统,我们称之为财务机器人的账簿。

通过会计机器人功能特点的介绍,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今后择业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拥抱会计机器人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