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深入开展专业调研工作

发布者:张锐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52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专业调研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专业建设基础性工作,推进专业规范化建设,近期,会计学院聚焦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行业“新岗位、新技术、新规范”、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适应性等方面开展系列调研工作。

专家引航明方向,对标院校汲之长

邀请大数据与会计、财税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的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制定专家组组长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高翠莲教授、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杨则文教授、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董瑞丽教授与王忠孝教授等线上开展交流研讨,精准解读数字化背景下专业教学标准调研与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并对我院智慧财经专业群组建逻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改进提升建议。同时,线上线下调研了15所兄弟院校,重点就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社会服务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对标先进院校找差距,借鉴先进经验对表落实。

企业调研明需求,产教融合谋发展

实地走访蓝海集团、仁烨集团、青岛农商银行、网中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通过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完成60余家对口企业调研,深入企业业务前端,了解行业数字化转型与业财融合现状、企业岗位设置、岗位工作内容、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与职业素养要求等,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明晰课程提质培优改革的方向。在调研中充分了解企业诉求,不断寻求校企合作新的利益契合点,以各自优势资源合作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升级校企合作模式,将校企合作走深走实,以产教融合谋求双方发展共赢。

立足学生促成长,调研把脉求实效

通过召开线下座谈会、线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完成500余名在校生与200余名近三年毕业生的调研,充分了解了在校生对专业素质、知识、技能培养以及岗位综合职业能力的认识与建议,深入调研了毕业生就业行业企业、就业岗位、工作内容,岗位胜任与职业发展等情况,为进一步修订与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落地,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通过本次专业调研,会计学院将进一步推动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社会服务能力,推进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