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积极探索实践“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

发布者:曲笑妹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36

为进一步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育,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会计学院积极实践“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以家庭、学校、社区为主要驱动力,促进家校社资源有机融合,为学生提供成才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机会。

  

 

畅通家校沟通 共探学生成长道路

家庭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基石,为加强家校合作,凝聚双方力量共同关注学生成长,会计学院举办“同心·同行·共成长”——2023级新生家长线上交流会,并为家长们详细讲解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发展前景等。同时,就家长高度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如学生个人成长成才、就业路径、专升本等相关问题,为家长和学院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重视学生培养 强化育人主阵地作用

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是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环境,学生培养既要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又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会计学院通过多种途径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开展了社会实践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创新创业培训等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各方面都能得到全面提升。



深入社区服务 夯实实践育人根基

会计学院将社会责任教育融入教育体系的方方面面,与青岛市市北区多个社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会计学院志愿者联合会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提供多种志愿服务,覆盖垃圾分类、绿化行动、社区景观改善及留守老人关怀等方面。社区志愿服务使学生亲身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在塑造学生个人品格、提高实践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加强与社区的互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会计学院将不断深化“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增强协同育人共识、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协同育人效应,实现“1+1+1>3”,满足不断变化的育人需求,培养更多具备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型人才。


(供稿:曲笑妹 校对:魏修鑫 审稿:曲洋 责任编辑:曲笑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