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会院

会计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财经类专业是我院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迄今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学院目前下设财税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四个专业。其中,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已建成青岛市李沧区税收普法宣传基地,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为教育部、财政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合作专业;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为青岛市财会金融职教集团会员单位,学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2700余人。

师资力量

会计学院拥有一支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创新型的“三化一型”师资队伍,共有教师41人,100%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6人,100%具有行业工作或挂职经历。“双师型”教师比例90%以上,其中,注册会计师(CPA)7人,律师1人,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1人,高级金融师1人。学院教师有4人为引进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另有3人拥有澳大利亚TAF四级教师职业资格,4人具有海外培训经历。

教学及实训条件

会计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财会金融专门人才,大力推进“三教改革”、深耕课程建设,改善实训条件,近几年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学院教师参加山东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多次在全国、山东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奖。同时,学院90%以上课程完成了混合式教学改革,其中,《会计基础》《纳税申报实务》《财务软件应用》《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等5门专业核心课程作为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经济法基础》《财务会计》《国际金融》等10门课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成本会计》《酒店会计》《会计基础》等课程完成了学院项目化改革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

会计学院拥有山东省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实训环境优美、实训设备先进,共建有会计综合实训中心、会计手工实训中心、ERP沙盘模拟实训中心等三大实训中心,学院通过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改善实训条件,目前实训软件的专业课程覆盖率已达50%,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提高了课程对行业的适应性和紧密性。

技能大赛

会计学院依托教学改革的成果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充分挖掘教师潜力,激发学生特长与活力,赛、教、学融合贯通,在职业技能类竞赛和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屡获佳绩。学院学生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二等奖1项;获“发明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4项;获全国高等院校保险综合业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ERP沙盘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财会职业能力大赛(高职组)全国网络赛一等奖;获“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山东省一等奖3项,获山东省“新道杯”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网络对抗赛特等奖1项。

实习就业升学

会计学院始终认为“每个学生都该有最好的未来”,在实习、就业、升学、出国等多方面给予学生专业化、个性化的指导。学院目前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蝶软件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洲际酒店、蓝海集团、兴业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基地涵盖了智能财税、管理咨询、酒店餐饮、金融保险、商品流通、对外贸易等多种业态,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合作单位的普遍好评。

会计学院配备了专业的教师团队为有升学和出国需求的学生提供指导,学生通过自考、专升本等多种方式升学人数逐年增多,仅2018-2019年,共有166名学生升入本科,8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近三年,学院已有60余名学生赴韩国、英国、美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交换学习,且有2名学生已在所在国(地区)考取硕士研究生。